English
 
联系方式:

馆长:罗世孝
电话:020-38314599
电子邮箱:luoshixiao@scbg.ac.cn

副馆长:涂铁要
电子邮箱:tutieyao@scbg.ac.cn

馆藏联系:020-3725-2692
     020-3725-254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

 
 
首 页 | 标本馆介绍 | 前贤风范 | 研究团队 | 科研成果 | 最新进展 | 标本馆新闻 | 管理规范 | 领导关怀
  现在的位置:首页>标本馆介绍  
标本馆介绍
2014-05-05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标本馆是著名的老一辈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于1928年创建(当时是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室的标本室),是国内最早的植物标本馆之一。1954年12月由中山大学农林学院改隶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200310月因应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更名,始用现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标本馆。

    馆藏热带亚热带植物标本超过115万份,其中种子植物87万份、苔藓植物4万份、蕨类植物4万份、模式标本超7000份、复份标本近20万份,液浸标本6400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馆收藏的东南亚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的植物标本占本馆标本的8%。特别是有一批菲律宾标本,其本国标本已被毁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我馆在抗日期间由于将标本转移到香港得以完好保存。本馆收藏最早的标本距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

    馆藏量的增加是标本馆的工作之一,除馆内坚持派员到各地采集之外,我们也积极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标本馆进行标本交换,至今已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标本馆建立了正常的标本交换关系。

    建馆之初,前辈们就注重科学的管理方法,吸收了美国哈佛大学标本馆以及世界先进的优秀标本馆的管理体制,制订了一套完善的管理方法,标本从科、属、种、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条不紊地进行分类管理。在过去无电脑管理的年代,建立了三套完善的卡片系统,可根据植物的名称、采集人、标本号、地区分布等,从三套卡片系统中迅速查到所需的标本。在标本内还附有大量的原始记载、重要专著等文献资料,为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并成为我馆的二大特色。

    随着科技的发展,为了更快捷方便的查阅馆藏标本信息资料,华南植物园标本馆于1999年率先在国内实施了标本数字化,并于2009年底完成了植物标本数据库,与全国各大标本馆合作,建立了一套数字标本馆系统,实现资源共享。

    华南植物园标本馆的发展目标是创建一个世界水平的区域性标本馆,宗旨是使馆藏标本极富华南区域特色,使华南及东南亚地区植物标本科属收集齐备,华南尽可能收齐到种,并集齐热带亚热带重要科属的全世界植物标本。

    

       

               标本馆南楼                                     标本馆北楼

   

                一楼科普展厅                                  液浸标本室

   

             标本库内工作区                                      标本柜

·标本馆发展史.pdf
·采集历史纪要.pdf
·标本采集与入库流程.pdf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网站联系人:汤银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