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方式:

馆长:罗世孝
电话:020-38314599
电子邮箱:luoshixiao@scbg.ac.cn

副馆长:涂铁要
电子邮箱:tutieyao@scbg.ac.cn

馆藏联系:020-3725-2692
     020-3725-254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

 
 
首 页 | 标本馆介绍 | 前贤风范 | 研究团队 | 科研成果 | 最新进展 | 标本馆新闻 | 管理规范 | 领导关怀
  现在的位置:首页>标本馆新闻  

  2008722日下午,应我园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究领域首席研究员、标本馆馆长张奠湘研究员的邀请,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罗达研究员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Peter Gresshoff 教授来我所访问并分别作了豆科花形发育的分子机理和作物花型的分子设计以及“Pongamia, a new biofuel crop in the future”的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引起了我园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极大关注和热情参与,几十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讨论气氛热烈。

背景资料:

  豆科(Leguminosae)为被子植物中仅次于菊科和兰科的三个最大的科之一,广泛分布于全世界。植物学研究表明,豆科之所以成为一个被子植物的大科,与豆科中花发育在进化上的多样性有关。

  百脉根(Lotus japonicus)属于豆科蝶形花亚科的百脉根属,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国际上把它作为豆科的模式植物,主要集中在研究豆科植物固氮的分子机理方面,而对其花发育的研究却很少。百脉根的花瓣具有1个背部花瓣、2个侧部花瓣和2个腹部花瓣,这三种类型花瓣的形态特征和位置各不相同。这恰与十字花科拟南芥的花瓣发育并不存在差异形成鲜明的对照。为研究百脉根花瓣发育的遗传机制,罗教授他们从1998年起选取了豆科的模式植物百脉根为材料,对豆科花发育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成果已发表于国际顶尖刊物PNASPlant Physiology等上。

上海植生所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两位教授与张奠湘馆长课题组进行学术交流
2014-07-22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网站联系人:汤银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