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方式:

馆长:罗世孝
电话:020-38314599
电子邮箱:luoshixiao@scbg.ac.cn

副馆长:涂铁要
电子邮箱:tutieyao@scbg.ac.cn

馆藏联系:020-3725-2692
     020-3725-254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

 
 
首 页 | 标本馆介绍 | 前贤风范 | 研究团队 | 科研成果 | 最新进展 | 标本馆新闻 | 管理规范 | 领导关怀
  现在的位置:首页>标本馆新闻  
极度濒危的中国特有种保亭花时隔60年后再次被发现并迁地保护成功
2014-07-23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保亭花Wenchengia alternifolia C. Y. Wu & S. Chow是吴征镒院士1965年根据20世纪30年代采自海南岛的两份标本发表的唇形科(Lamiaceae)新属新种,由于其互生叶序、总状花序、极联合的花萼、特殊的果柄等特征在现存唇形科植物中非常罕见,因此吴征镒院士根据它建立单种属——保亭花属(Wenchengia C. Y. Wu et S. Chow)及单型亚科——保亭花亚科(Wenchengioideae)。

自发表之日起,保亭花的系统位置引起了全世界唇形科分类学家的持续关注,但他们都仅能根据原始描述及几份腊叶标本来对它展开研究,没有人知道它在野外的真实生存状况,更没有人知道它详细的生物学特性,因此2004年《Families and Genera of Vascular Plants. Flowering Plants. Dicotyledons》中曾推断它可能已经灭绝。但是鉴于它在唇形科中极重要的系统位置,很多学者都试图在野外重新找到这一极重要的唇形科物种,却都无功而返。

幸运的是,我园系统与进化生物学研究领域系统发育与繁殖生物学研究组博士研究生李波经过多次专程前往海南岛寻找该珍稀物种,终于在时隔60年后再次发现该物种的一个小居群,有大概40来株个体。该发现迅速引起了国内、国外许多植物学家的强烈关注,国际著名唇形科专家Cantino教授兴奋地称这次发现为fascinated

通过引种小苗,该植物目前已经在引种地华南植物园正常开花结果,为进一步繁殖和扩大种群以及将来的野外回归打下基础。

目前,李波等在导师张奠湘研究员的指导下,已经从分子系统学、形态学、细胞学、解剖学等方面对该种的系统位置展开了全面的研究。同时,关于该种的传粉生物学、生殖生物学、花器官发育解剖学、营养器官解剖学、保护遗传学等研究也已经启动,并取得了初步的结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网站联系人:汤银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