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方式:

馆长:罗世孝
电话:020-38314599
电子邮箱:luoshixiao@scbg.ac.cn

副馆长:涂铁要
电子邮箱:tutieyao@scbg.ac.cn

馆藏联系:020-3725-2692
     020-3725-254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

 
 
首 页 | 标本馆介绍 | 前贤风范 | 研究团队 | 科研成果 | 最新进展 | 标本馆新闻 | 管理规范 | 领导关怀
  现在的位置:首页>标本馆新闻  
保亭花属系统学研究获得重要进展
2014-07-23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保亭花属(Wenchengia C. Y. Wu & S. Chow)是吴征镒院士1965年根据我国海南岛特有植物保亭花(W. alternifolia C. Y. Wu & S. Chow)建立的唇形科(Lamiaceae)新属。由于该属具有互生叶序、总状花序、极联合的花萼、特殊的果柄等特征,在现存唇形科植物中均非常罕见,因此吴征镒院士根据它建立单型亚科——保亭花亚科(Wenchengioideae)。

自发表之日起,保亭花属的系统位置便引起了全世界唇形科分类学家的持续关注及争议。因为它特征独特,且自发表后几十年内未见其它任何采集报道,学者们仅能根据原始描述及几份腊叶标本来对它展开研究,因此它被认为可能是筋骨草亚科(Ajugoideae)的一员或近缘类群,或可能是黄芩亚科Scutellarioideae)的近缘类群,或亦被认为与野芝麻亚科(Lamioideae)存在某种联系。并且2004K. Kubitzki编辑的全世界最权威的维管植物科属专著系列之一《The Families and Genera of Vascular Plants. Flowering Plants. Dicotyledons. Volume 》中曾推断它可能已经灭绝。

华南植物园系统发育与繁殖生物学研究组张奠湘教授为博士研究生李波选择保亭花属的系统学这一长期未解决的问题作为博士论文的主要方向。李波等经过多次专程前往海南岛寻找该珍稀物种,终于在20104月重新发现该物种的一个小居群。通过形态学、解剖学、细胞学及分子系统学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结果表明保亭花属为黄芩亚科的基部类群,并与黄芩亚科其它成员存在一系列形态学,解剖学及细胞学的联系,因此支持将保亭花属置于黄芩亚科,而不建议建立单型的保亭花亚科。该研究组前期已经对该类群迁地保护成功。

该成果的合作单位包括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Ohio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及南京大学等。

目前,该项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Taxon612):392–401http://chinesesites.library.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apt/tax/2012/00000061/00000002/art00010)。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网站联系人:汤银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