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方式:

馆长:罗世孝
电话:020-38314599
电子邮箱:luoshixiao@scbg.ac.cn

副馆长:涂铁要
电子邮箱:tutieyao@scbg.ac.cn

馆藏联系:020-3725-2692
     020-3725-254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

 
 
首 页 | 标本馆介绍 | 前贤风范 | 研究团队 | 科研成果 | 最新进展 | 标本馆新闻 | 管理规范 | 领导关怀
  现在的位置:首页>标本馆新闻  
桂海木传粉生物学研究进展
2015-04-10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花,是植物用以传宗接代的器官。颜色、形状及香气各异的花不仅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让我们为自然的创造力而折服;更吸引着不同的传粉昆虫,为获得访花报酬而辛勤劳动。传粉生物学研究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探讨花部特征对特定传粉媒介的适应,并确定传粉综合征(pollination syndrome),即一系列反应了植物为适应不同类型传粉媒介而产生的花部特征。在这一理论基础上,不少传粉生物学家认为某种植物的传粉者是可以根据其花部特征来预测的。在1862年,达尔文就曾根据一种马达加斯加兰科植物的花部特征,成功预测了其传粉者为一种具有长喙的蛾类。 

    桂海木(Guihaiothamnus acaulis Lo)隶属于茜草科龙船花亚科,是特产于我国广西的珍稀濒危单种属。桂海木的花冠粉红色、细长喇叭状,花蜜深藏,白天开放,这一系列特征与典型的蝶类传粉综合征(psychophily)十分相似。据此推测,桂海木很可能是由蝶类传粉的。 

    系统发育与繁育生物学研究组博士研究生谢佩吾在导师张奠湘研究员的指导下,连续两年对桂海木进行了传粉生物学观察,以证实根据传粉综合征所预测的桂海木的传粉者是否正确。 

    观察结果表明,桂海木的有效传粉者是蝇类和蜂类,实验期间仅观察到一次蝶类的访花行为。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蝶类虽然不是有效传粉者,但它偶尔的访花行也表明它还是会被桂海木的花所吸引,而桂海木并不丰富的花蜜使它记住了访花的结果,从而失去继续访花的兴趣。因此我们推测,蝶类可能是桂海木最初的主要传粉者,而一些未知的历史原因(如气候的变化,环境的改变等)使得蝶类在桂海木的分布区内消失。失去了传粉者的桂海木为了吸引新的搭档,将更多的能量用于生产花粉而非花蜜上,这样的变化大受蜂类、蝇类这些短喙访花者的欢迎,桂海木的为它们提供大量的花粉作为访花报酬,同时这些昆虫填补了桂海木传粉者的空缺。除了产生大量的花粉之外,桂海木还采取了另外几个不同的补偿机制来适应蝇类、蜂类的传粉并保证自身的生殖成功,如扩大的花冠管喉部、较长的花寿命等。 

    此外,观察结果也提示我们应该更加谨慎地使用传粉综合征来预测传粉者。花的形态是由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共同决定的,内在抑或外在,而这些因素的改变往往会影响到植物对其传粉者的适应。正可谓:花儿也不可貌相。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网站联系人:汤银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