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方式:

馆长:罗世孝
电话:020-38314599
电子邮箱:luoshixiao@scbg.ac.cn

副馆长:涂铁要
电子邮箱:tutieyao@scbg.ac.cn

馆藏联系:020-3725-2692
     020-3725-254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

 
 
首 页 | 标本馆介绍 | 前贤风范 | 研究团队 | 科研成果 | 最新进展 | 标本馆新闻 | 管理规范 | 领导关怀
  现在的位置:首页>标本馆新闻  
本馆成功举办标本采集与鉴定培训班
2015-04-10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为了促进华南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巩固我园在植物分类学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学科的学术地位,同时为学科的健康发展培养一批掌握植物分类学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特别是在分类采集与鉴定方面技术规范的青年人才,我馆于513-17日在广东龙门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华南植物标本采集与鉴定培训班。 

    全省27个保护区、部分高校与研究所的3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我园标本馆张奠湘馆长出席开班式并作讲话,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的举办,为广大学员标本采集制作提供技术规范,并为广大学员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我园合作交流处余艳副处长、植物科学中心罗世孝副主任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本次培训采取授课与野外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学员的技能培训。来自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的李泰辉教授、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的左勤博士以及我园的王瑞江研究员、董仕勇副研究员、曾飞燕高工和黄向旭高工分别为学员讲授了种子植物、孢子植物(苔藓、蕨类)和真菌标本采集的基本知识,标本的入库与管理,GPS航迹与照片的整合。培训的第2-4天是野外考察,六组学员分别在叶华谷教授、陈炳辉高工、黄向旭高工、周联选工程师、涂铁要副研究员和王瑞江研究员的带领与指导下进行野外标本采集与鉴定。另外,为了交流的方便,培训班还开设了QQ群“华南植物标本采集鉴定”(群号320578601)作为学员与我馆专家的长期联系纽带。 

    广东省植物学会作为协办单位对本次培训班提供了大力支持。另外,还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SQ2012FY4910058)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局标本馆专项的经费支持。 

    因为报名学员太多,我们将在今年9月开展第二期培训。 

 

 

李泰辉研究员在给学员讲授理论知识 

 

 

王瑞江研究员在野外给学员授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网站联系人:汤银珠